“ 一核多维 ” 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5942    日期:2015-11-11 11:58


2015-11-11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雨花街道丁墙社区有两位老人,一位已满100岁,一位将满100岁。在今年重阳节当天,社区为两位老人操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贺寿仪式:社区群众舞着龙来到楼下,工作人员把鲜花、蛋糕送到老人家里。在刚满100岁的薛德青老人家里,大家还向老人献上寿星图,并集体向老人行礼致贺。喜形于色的薛德青老人也按照传统礼仪,给每位道贺者包了一个“红包”——只不过,里面不是钞票,而是老人对大家的感谢和祝福。室内室外,楼上楼下,洋溢着浓郁的邻里情、文化味。

  “整个贺寿的流程都由一家叫十方缘的社会组织负责设计、实施,效果好,我们也省心!”丁墙社区党委书记谢洪介绍,重阳节当天,社区21位90岁以上老人都收到了“贺寿团”登门送上的鲜花、蛋糕和祝福。除了向老人贺寿,另外一家社会组织——华夏文化传承社,还长年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汉服、化妆并拍摄照片,圆了不少老人的心愿。此外,社区还有专门社会组织上门挖掘老人人生故事,专门为老人出书立传……

  丁墙社区是一个复合型社区,下辖拆迁安置小区、农民集资自建房小区、职工配套住房小区、高档商品房小区等多种类型的8个住宅小区,人口逾万,其中60%为拆迁安置居民,另外辖区内有数百家企事业单位,管理难度大、服务范围广。街道负责人坦言,光靠社区10多个工作人员,有很多涉及百姓民生的事情都很难顾过来。在雨花台区全面构建“六位一体”基层社区服务管理体制,以网格化、信息化为手段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基础上,雨花街道以丁墙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了“一核多维”模式,有效促进了社区居民融合、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记者了解到,“一核多维”的着眼点是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思路是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组织、协调下,居委会、公共服务站、综合治理办公室、社会组织、驻地企业、物业公司等多元主体依法依规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尤其是在社会组织培育上,去年10月,丁墙社区建成了南京市首家社区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并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该中心面积270平方米,容纳8家专业社会组织和16个群众团体,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居家养老、青少年成长教育等多项服务。

  据介绍,在“一核多维”模式里,社区党组织是核心,分散动力是关键,依法治理是保障。社区通过建立“车头掌握方向、每节车厢都提供动力”的动车模式,形成多方参与、多元治理、多维动力的新局面,通过依法办事赢得参与各方的信任和支持。近年来,丁墙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吴旻玥


http://wm.jschina.com.cn/9653/yuhuataiqu/201511/t25043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