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老人心灵呵护研究-第二届老人心灵呵护高峰论坛论文集(2017·上海): 多元文化与老年人心灵关怀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9457    日期:2018-02-14 01:15

多元文化与老年人心灵关怀

刘丰

 

作者简介:刘丰,心能源平台核心发起人,多元文化系统集成倡导传播者,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

 

十方缘心灵呵护中心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有五年的时间,这五年,“十方缘”    汇聚十方缘分,走进养老院、临终关怀医院、社区、走进每个家庭,不断践行着用爱与陪伴为生命服务,享受着陪伴生命喜悦成长。刘丰老师是十方缘心灵呵护中心创始人之一,本文是刘丰老师对老年心灵关怀的多年具体实践的总结。

一、           生命、死亡以及临终关怀的本质

在三维空间里面,我们所理解的生命是从生到死的过程,一切事物有开始有结束,有它整个过程的成住坏空。科学的逻辑来讲,实际上我们的生命是一个在整个宇宙空间的投影关系。根据宇宙空间的投影关系,低维事物是高维的投影,高维是低维的投影源。我们生命的来龙去脉,一定是从高维投影到三维空间的,所以这叫生命的真正本质。而这种投影关系的最高境界是在N维(N趋于无穷大),那才是生命真正的本质。也就是说这种宇宙空间的一切存在,它的来源都来自于N维宇宙空间(N趋于无穷大)。而这个所谓的N趋于无穷大,就是一种彻底的、不执着在任何的一种能量状态的本质状态,那一切的原因一切的生命呈现都是因为起念,因为产生第一个能量波,而产生第一个能量波,在道家的叫太极。

我们在生命贴近在最后一刻的时候,很多人沉浸在病痛之中,沉浸在对生命的绝望之中,面对死亡感到痛苦和无奈。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整个生命能量,是一个负向能量,也就是向一个低维度能量状态去的。在这种状态之下如何能够让生命转化,让生命摆脱这种低维能量的认知状态,让能量调整向一个平静、甚至向更高的能量境界的这种趋势,这就是所谓的临终心灵呵护的关键。心灵呵护的灵字是高维的,让人能够在这个呵护之下回归高维,这是本质。当然了,这就需要每一个从事心灵呵护的人,能够让自己的内在提到更高的维度去。

所以我们从事老人临终关怀或者老人心灵呵护这件事情,根本的意义在于我们每个参与者自己内在的提升。因为外部的一切包括每个老人,都是我们内在的投影出来的像。我们内在的对生命的领悟、恐惧或者对生命死亡的无奈,会让我们投影出老人的生命现象。而当我们自己内在祥和,充满了爱、充满了高维正能量的时候,我们会看到老人的转化。那是因为我们内在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领悟,对生命的迹象有了更坚定的信心,这时我们看到老人的状态就会不一样,所以我们讲的临终关怀,我们讲到这个生命、死亡,包括临终关怀的意义是这样的。

 

二、十方缘事业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对十方缘这个事业意义的理解有不同的层次,十方缘这件事情本身的初始,实际有这么几个层面。

第一,十方缘的创始人包括创始人团队,像方树功,他的整个生命历程,在建立十方缘前的一段时间,他一直从事着养老院建设方面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在那几年里面,他接触大量的养老院。在访问各种养老院的时候,他发现有宗教信仰的老人们,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他们多少是淡定的,而且是平静的。而对于那些没有宗教信仰的老人来说,他们内在的那种恐惧、那种纠结,包括家庭的那种愁云惨雾,对他很有触动。他在思考,难道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老人就不能得到心灵最后的呵护和慰藉吗?所以他的这种发心,这种起心动念,使得他在现实中去寻找这样的机缘。

在现实中,生命的这种关怀确实是需要的,它本身涉及到了一个心灵层面的概念。在心灵层面,是一个超越三维的事情,不是用三维的这种商业活动这种价值能够衡量的,十方缘选择了用这种公益的方式,用免费提供服务的方式进行服务。这个本身并不是什么道德优势,是因为确确实实这样的服务,如果与商业纠缠在一起的话,其实是很难有效果。也就是当一个人为自己的心灵付费的时候,这时候实际他的那些诉求和为他的服务人的很多意识,就会被拉回到三维空间这种物质态的状态里面。因为这种三维的物质游戏规则、商业游戏规则,使我们很容易陷到这个状态里面。

而十方缘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观察所有的义工和核心的员工们,投入这个事业后,每个参与者从内在随时呈现的喜悦和自在、幸福感是自然而然的,油然而生的。这个事业本身是跟这个时空紧密关联的,而在跨越这个时空阶段,每一个参与者都得到了自己内在境界的提升和升华。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之中,每一个参与者对生死、对生命的意义,都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同时对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也有了更深刻的确认。所以说,十方缘事业的根本意义,在于每一个参与的人自己意识能量的提升,在于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觉悟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在现实中,又同时起到了一个与现实的时空紧密结合,而现实中投影出来的像,也是一步一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包括国家、政府,包括不同的机构,对十方缘有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因此说,十方缘整个事业,实际是一个符合我们时空能量发展趋势的,是对我们内在成长的一个非常好的事业。所以十方缘事业的终极意义在于每个人自己内在意识能量的提升,这种提升投影出了我们整个社会、整个人类意识能量的提升,因为“心净佛土净”。自己内在提升了,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就在提升,看到周围的世界就在提升,并趋于更加圆满。

 

三、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陪伴重症、临终老人心灵的公益活动?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有很多朋友经常问我,自己家的老人年龄越来越大,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能不能自己也学到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所以,人们从不同的诉求上,对死亡这件事情有了更多更深刻的思考。特别是中国人,我们中国人往往对死亡这个话题是很禁忌的。

实际上很多人内在是有障碍的,面对生死,面对亲人的死亡,很多人有一些无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而十方缘这个事业本身,实际是让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会找到一些生命的答案,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的去领悟生死到底意味着什么,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而真正能够坦然的去面对这样的人生题目。因为死亡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面对的最重要的一个生命题目,它完全决定着我们整个内在的去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上看,它正好跟我们现在整个时空这个能量状态高度契合了。我们现在的时空,正在从低维、三维能量主导转向高维能量主导,而实际上高维能量状态是完全超越死亡的。

在过去我们追求物质,在我们意识完全被物质所控制的时候,我们不会想象,这个更高维度的生命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当我们从过度追求物质存在的这个状态中解放出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了生命的意义,完完全全超越了我们对物质的诉求。而对物质的诉求有时候往往带来的并不是喜悦,并不是快乐,也不是幸福,经常是痛苦和纠结,所以这个时候对生命意义的探索,体现在现实中会找这些跟生命意义相关的事业来接近,来了解,来参与。而十方缘的事业恰好完全是跟生命意义紧密连接的。所以说,很多人的潜意识会让自己靠拢这样的机构,靠拢这样的组织,实际上是内在的需求。这并不是外在的一种在做好事,在行功德。十方缘如果要是以做好事,在行功德这个想法在做的话,是做不下去的。相反的,如果我们着功德相的话,可能我们会做出很多很多的烦恼,所以十方缘的概念也很清晰,不是我们在帮助老人,而是老人在用生命教育我们,因为我们及我们的家人都会面对死亡,我们是否在面对老人的时候,真正学会了领悟生命的意义,而能够真正的坦然的去面对生命的最后的那个时空状态,而让我们自己的内在得到升华。所以,当对生命意义、对生命去向、对灵魂去向探索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自然参与十方缘事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四、十方缘的愿景

十方缘的愿景是陪伴生命,喜悦成长。首先,每一个生命都是要被呵护的,都是应该被呵护的。所以不分析 、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那么,对生命的陪伴本身,首先我们想,陪伴的是什么。我们知道我们人生的意义,《大学》第一章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道,明明德就是内在不断地成长。“在亲民。”亲民是什么意思,这个民是指的外部的投影,而这个民的内在,实际是我们自己内在所有构建的认知。实际我们在外面看到的一切,都是我们内在的投影。

所以,所谓的陪伴生命,实际是陪伴那些我们自己投影出来的现实中的众生。那么,这些生命呈现出来的生命状态以一种极端的生命状态呈现,也就是面对生死时候的人。这个时候人的意识会进入一种非常关键的时期,而这个时候是最需要陪伴的。实际上,当把陪伴的这个概念进一步拓展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家人需要陪伴,我们在人面对生死的时候需要陪伴,我们每一个人自己都需要被陪伴。同时,陪伴本身就是一种我们现代人真正需要推进的生活方式,而在这个陪伴生命的过程当中,实际是获得生命内在的成长。当跟我们自己内在的智慧连接的时候,当我们超越我们有限认知的时候,当我们对生命的恐惧被超越的时候,我们产生了内在的喜悦,这就是成长的喜悦。我们自己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一个人在现实中修行,或者在现实中经历生命过程的时候,相当于一个人自己在赶夜路,一不留神掉到坑里的时候,很有可能晕很长的时间。如果我们身边有伙伴,我们掉进去的时候,这时候旁边有人拉我们一把,告诉我们:“嘿,我们赶路呢!”其实这一句话就非常的重要,这就是我们生命成长过程中陪伴的重要性。

因此,十方缘的义工团队,实际上彼此在不断的唤醒对方,让我们在人生的路上,不退转的获得内在成长的机遇,把握自己每一个当下,把握自己每一次成长的机会。所以,这个陪伴生命和喜悦成长,有着一种更深的实际意义。十方缘的愿景,使得我们注重的是过程,是过程中每一个参与人员自己内在的成长,是真正的体会到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发自内心的喜悦。它并没有以我们在现实中达成什么样的目标作为愿景,因为这已经不是真正参与者内心的诉求了,当然随着事业的发展,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内在的喜悦越来越多的呈现,对老年人临终呵护的效率也越来越高,从事这项事业的直接或者间接结果,就是全国越来越多的老人会在临终、“被判了死刑”的生命过程中得到心灵的呵护与陪伴。所以,现实中所呈现的一切,是以内在成长而呈现的像,正因如此,从事十方缘这项事业的人们不会着功德相,不会说我们的愿景是帮了多少多少老人,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老人给了我们内在成长的机遇,所以这种陪伴生命与喜悦成长是关乎到自己内在的,而同样,因为自己内在的喜悦和成长,我们看到周围世界的美好,也看到周围世界变得越来越美。

 

五、十方缘的价值观

十方缘的价值观是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这个价值观是被很多朋友高度认同的。很多人看到了十方缘的价值观,感受到这里面深刻的内涵,也就是说,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它是一种平等,是一个“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生命境界。

为什么这么讲,实际在十方缘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其实这是提炼出来的这一个概念。因为在早期,十方缘的参与者里面有很多的心理咨询师。而在那个时代,很多心理咨询师往往面对个案时,他们想到的是解决问题,首先是需要给对方定义出一个问题来。那么想一想,一个临终老人有什么问题需要被解决的呢?其实只有一件事情,死亡——面对死亡时,怎么从这种恐惧中解脱出来。或者有的时候老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面对死亡、面对生命的选择的时候,不需要解决任何问题。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想解决问题的心理咨询师,有时候他的技术在这里面可能用不上了。相反的,那些带着爱心,只有爱,没有别的,只有无条件的付出爱、全身心的去付出爱的这些朋友,却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我们所有的分析、评判和定义都是在拿着一个有限的尺子去量一个无限的空间能量关系。如果在三维空间可以制定一个三维尺度,我们可以把人量化,把人的很多事情,包括他的疼痛、认知等等量化。但是,心灵这个层面进入了高维,我们拿在三维空间制定的任何尺子去量这个高维的心灵的意识,都是不可能的,而他恰好也会限制我们每个当事人自己。当我们戴着一种有色眼镜在分析、评判、下定义的时候,实际上自己的意识就已经被限定了。我们没有办法用内在自由自在的这种生命状态,去面对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而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恰好是让我们放下一切执念,让我们全然的开放,让我们自己跟我们自己的内在能量全然的去连接。这个时候我们才能接通我们内在的高维智慧,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处于一种临在的状态之下,去选择我们要采用的哪些方法,哪些技术。

这一点,我们在方树功身上明显的感受到,他能在那个状态下,闭上眼睛,完全进入内在,这个时候他能够感知到这个老人的需求,感知到内在到底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真正跟老人产生同频共振,所以说,只是爱与陪伴。为什么呢?因为爱是我们这个三维空间能够感受到的最大的能量。爱的能量是可以化解我们三维空间的一切恩怨和纠结。当然了,十方缘做的是心灵的呵护,随着自己内在境界和智慧的提升,实际上内在自由度超越了我们这个三维空间的这个小爱,那么他进入了更高维度的大爱,直至进入那种慈悲的状态,也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就是真正爱与陪伴的本质。

 

六、十方缘的三好文化

十方缘的“三好文化”是做就好、在就好、爱就好。这里面的做,就是行,它让我们做到知行合一。如果我们只有理念,而不去做,那实际这个理念就没有意义。而十方缘从一开始,就持续保持每个星期有三次到养老院去对老人进行服务,不管风吹下雨,不管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这件事情从一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只有在做的过程之中,才能不断的从中总结经验。十方缘的这个“做”,它是专业化的做,每次为老人的做完心灵呵护之后,服务小组都要讨论,并详尽的记录。

    那么这个“在”,是什么呢?就是临在。因为你在那个状态下,你的意识不在,你没有临在,在那个当下面对老人状态的时候,你心不在,那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在那个当下,要求每个人能够全神贯注的投入到那个当下的临在状态。而只有在那个状态,心才能跟老人产生共鸣和共振,你的爱才能真正的发出、传递出来,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从老人那里发射回来或者反应回来的那种节奏,我们自己的投影才能真正在现实中呈现。

第三,爱就好。“爱”是我们这个三维空间能感受到的最大能量。爱只有在它付出的时候,我们才能感受到它的美妙。其实我们在现实中,很多人不习惯付出,认为这个爱,得到的越多越好,是在外面请求或者乞求得到的。而在十方缘组织的灵呵护的过程中,让我们学会付出。因为我们知道,爱在付出的当下,才是最好的感觉。当你付出爱的那一刻,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变得都很美好。当你有一个诉求需要得到满足时,这种好的感觉顿时就消失了。所以,这个爱是无条件的付出,是无分别的付出。因为面对临终的老人,他们没有语言能力,他们也没有了这种表层的感知回馈。但是你依然能对各种各样生命状态的老人,无条件的付出爱。那老人给予的回报就是他从一种纠结、恐惧的状态,逐步走向平和、宁静。所以以不同形式呈现出来的这种反射,会给我们内在巨大的振动和启发,巨大的感动。而且让我们自己真正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真正的对死亡有了一种理解,对生命有了一种更深层的认识。

 

七、   十方缘的五星义工文化

五星义工文化是“I am here for you”。这里用到了一句英文,其实把它翻译成一个中文的话:我是为你而在这里,或者说我为你在这里呈现,或者我的存在是因你而存在,等等,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释。这句话所表达的内涵是有一个所谓的利他。当我们在那一刻交付的时候,实际我们自己是一种放空自己的状态。而这种放空是让我们跟另外一个生命全然地去相应。所有十方缘的十大技术,它里面只有两个字,就是相应。因为这个宇宙空间的能量的相互作用,就是同频共振。只有当他产生了这种共振效应的时候,他们才能真正产生能量的传递,才能产生真正的这种相互作用。而只有当把自己放空,我们才能真正的感受到生命与生命的这种连接。这种生命与生命的连接,是发生在不同的生命个体上的,本质上就是外在的一切都是内在的投影。所以当我们说“I am here fou you”的时候,实际是我们在跟自己在一起。因为外面的世界跟我们的认知紧密相关,那一刻我们跟我们自己的内在,连接的非常完整。这也是所谓的知行合、心物合一呈现的一种生命状态。

而为什么把这句英文放在了五星级义工的文化建设上呢?是因为五星级义工已经把十方缘的理念上的各个方面都完全吃透了,而且能够独挡一面的去开启新的十方缘的事业。在这个时候,五星级义工所承载的是一种使命,是一种担当。而这种担当,这个“you”并不是指哪一个个体,指的是众生——我的存在是与众生同在。所以在这个层次上,面对的全国三千到四千万的临终老人,作为一个五星级义工,他的情怀已经不仅仅放在自己面对的老人,也不仅仅在于他能够驾驭这些技术,更不仅仅在于他能带领这个团队,而在于他已经对这个事业,有了发自内在的担当。而这样的担当,源于他自己对生命的内在的大愿。记得在跟十方缘最初的十六位四星级义工讲课的时候,我们在一起共同的发出大愿。这些大愿是成就我们生命无上正觉的大愿,只有在那些大愿引领下,在现实中遇到的所有的事情,我们都会超越,会不退转的去超越一切我们所面临的困难。这就是说:I am here fou you——全然的交付。

 

八、   十方缘的六度文化

十方缘的六度文化是高度、深度、广度、温度、纯度、恰度。在最初提出十方缘的事业雏形的时候,确实是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他们决定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都捐出来的这个时间段。这时候我得到的灵感是这个世界根本不缺钱,缺的是高纯度的能够把钱用在最该用的地方的人和团队,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高度和一个纯度。高度指的是境界,纯度是指的无私。只有在高度和纯度的引领之下,才有可能吸纳社会各种资源,得到现实中各种优质资源的支持。当你没有这种高度和纯度的时候,你很难真正得到这个世界积极的良性能量的支撑。十方缘的高度和纯度让我们吸引了大量的高质量的能量的介入。       

深度 随着十方缘的事业的发展,十方缘在这个事业的深度上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就是说要把这个事业做的更专业更精准,所以十方缘在进入老人事业这个深度上,下了很大功夫。而在这个社会企业体系里面十方缘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个公益组织从开始就在ISO,6σ,5S这几个企业管理的核心的框架上,要把这个事业做深做透,而且十方缘瞄准的战略的方式上也不是“只是我们走着看”,而是这个事业真正的整个的更大需求,根据全国的三千万到四千万老人的需求,来制定他的顶层发展战略。

广度 十方缘本身这三个字就是一个广度,它广纳各方资源,它汇集十方缘的没有分别的求同尊异,吸纳所有资源的能够介入,完全全面的开放。

温度 爱是需要有温度,它的热,内心的火热给人带来的温暖,和十方缘这个事业本身和参与的员工义工彼此之间的温暖体现了它的温度。

恰度 这里体会到的是智慧,十方缘在处理任何事情都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只是爱与陪伴,让每一个人在当下把握好他的恰度,把握好分寸,也就是说要有悲智双运。每个人既要有慈悲心也还要有智慧,你选择什么样的智慧,什么样的方法面对老人,而实行哪一种方法要达到的火候是每个义工必须要掌握的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