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典案例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9196    日期:2018-09-28 15:15

为什么每次服务后要记录经典案例?

大家发现每次服务后,领队都要询问收集经典案例,不禁在问,为什么义工都写完服务记录了,还要再写一个经典案例?

一、什么是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案例记录(必有)+案例照片 

经典案例不同于服务后填写感悟表,服务后填写的服务感悟记录中,主要记录义工服务过程、自我评估(优点、成长点),在服务后大家一起写感悟和分享的时候,是对服务过程的回顾、梳理、觉察的过程,再通过分享后领队的回馈和督导,在彼此陪伴分享过程中,即了解到服务老人的状态,又有助于促进义工提升觉察力,也解答了义工在服务过程中的疑问。

经典案例的记录是指在一次服务中感受到老人被呵护、义工有成长的服务案例故事,结合运用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在感受爱与陪伴的核心文化、在践行十方缘义工文化这几个方面,经过义工自己的记录、沉淀感悟和总结形成一篇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标准(四选一):

1) 运用十大技术进行陪伴老人和义工感受皆好的案例

2) 老人的正能量故事

3) 需要成长汲取经验的案例

4) 义工自写的案例

经典案例基本情况记录填入B表中,每月经典案例会由服务部汇总在《十方缘服务经

典案例汇总表》便于查找。一般T+3(服务后三天之内)搜集服务中经典案例交与服务相关人员审核。相关人员审核通过后在社群或微信公众号或官网上进行发布。

二、如何写经典案例?

1.案例记录

文字方案:标题+正文+义工感悟摘录

1) 标题(三号宋体)

体现案例核心,体现“爱与陪伴”核心文化(115字)

立标题方法:从服务过程中和服务效果中提取关键点命标题

如:倾听就是最好的陪伴;陪伴,安住在当下;用心感受,爱一直都在。

2) 正文:简介+详文(五号 宋体)

简介:服务时间+服务地点+老人情况+(案例背景)+记录人

详细文:服务过程、义工内心感受、老人的神态动作(4001000字),可以按照十大技术五步法来写,可加入案例解读(突出案例中的亮点)

3) 义工感悟摘录:摘录其他义工写出的感悟,使得案例记录更丰满。

4) 字数没有限制,过程要用心、平静、专注,文字真实、完整,和服务后填写感悟表一样,不记录老人个人隐私。

5) 经典案例在社群传播时删去养老机构的名称和老人的姓名。

 

2.案例照片

要求:照片要清晰,有故事感,动心。如有正面照,一是喜乐祥和的,二是做模糊处理。

 

二、记录经典案例有什么益处?

1) 促进义工成长

十方缘义工在星级成长路径中,为了更好的服务老人、促进自我生命成长,认真总结自

己每一次宝贵的的成长和突破,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要在服务后1-2天内及时写下来,往往过了几天之后,虽然陪伴的感受还记得,但陪伴的过程已经忘掉了,再想找回细节的时候就难了。记录经典案例的过程可以促进义工回归内在,提升内在觉察力、提炼归纳总结重点的能力。

2) 传播爱与陪伴,陪伴更多义工成长

每一个十方缘人都是弘扬生命关怀系统的引擎,为了促进更多义工感受爱与陪伴,鼓励

多践行服务,促进更多的义工成长,鼓励义工将经审核可传播的经典案例分享给义工群内,或通过平台编辑公众号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义工及十方缘分,陪伴更多义工成长。

3) 组织层面更好的服务老人

从组织整体层面来看,除了促进义工成长之外,在阶段性与院方沟通服务情况、沉淀经

典案例集、未来出版老人心灵呵护专业书籍、政购项目实施与效果评估等方面,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核心基础资料,为推动组织乃至行业更好的为临终重症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奠定了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服务老人从每一天的服务开始,从每一位义工的专注,用心的践行开始。

 

感恩您的阅读,欢迎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