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缘知识库】SFY1115069义工成长报告 提供者: 陈慧 提供时间:20140521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3890    日期:2016-02-21 22:26
 

个人成长报告

 

   很感恩!感恩十方缘的所有伙伴、感恩十方缘的这个组织平台,感恩所有一路陪伴、支持、呵护十方缘这个系统的十方缘份,感恩一路陪伴着我共同成长的伙伴,感恩生命,感恩我的父母、感恩我的妹妹虹霖。在这里,用文字表达我深深的无尽的感恩之情,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生命的成长是必然的过程,在此我只想说我很感谢、很荣幸、也很高兴我能以自己生命中所发生的这种历程得到生命的提升。我深深的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也一样。来到十方缘,参与十方缘的活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十方缘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以及十多次对老人服务的经验,都将重复的渗透到我的心里和生命里,我真正的体验到了生命的重量和生命与生命之间紧紧相联的关系。未来到十方缘之前,虽然也独自探索和实践着关于生命的课题,却总像是隔着玻璃看过去,总不是那么真切、直接、深入,所有仍不得究竟。在这里我感受到十方缘所践行的点点滴滴,丝丝入扣的与自己心灵深处相契合,内心中源源不断的力量让我静静的承接着那份关于生命的使命,我也深深的相信,我可以做到,我已经准备好了,并时刻的准备着,让这份能量经由我的手流动出去。

   十方缘的核心价值观,让我真正的能够了解到,所有的存在都是一种生命形式的存在,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需要和值得被呵护的、圆满具足的,并让这个信念深入刻画到我的潜意识里面,变成一种习惯。知道和做到的距离有多远,在十方缘,从每一言每一行、每一个举手投足之间、每一个起心动念时、每一个点点滴滴的细节中,无时无刻不在检验自己的修为。以爱为管理的核心,以戒为师、慎勿放逸的制度,以企业的5S标准为管理方法和流程,让我深深的相信,十方缘的系统是一个大爱的系统,是一个传播爱、分享爱的大平台,并且是能够越来越影响深远、千百年长青的事业。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更为用心的来体验和学习十方缘的相关理念和专业技能,继续在爱与陪伴中践行十方缘的价值观。

   

案例

时间:2014415

地点:首钢模西老年福敬老院

   我们一行四人进入一楼一个房间,前面两位朋友已先我一步进去,并径直走进最里面的两位老人旁边,我紧随其后,房间有四位老人,我很自然的走近离我最近的门口那位奶奶旁边。

   奶奶80多岁、卧床、没有清晰的语言功能,我跟奶奶问好并作了自我介绍,奶奶的眼神没有看着我,看着旁边的墙壁,只听见她的呼吸有些急促,双手在胸前被子下面交叉抓动着,我伸出手轻轻的抚摸着她的双手,她停止的抓动,看着我,嘴巴一张一合,在说着什么,没有声音,看得到奶奶的舍头伸不直,好像只有一半一样,我专注的看着奶奶,并点头作以回应。奶奶仍只说着只有呼吸声一样的声音,呼吸急促,双手也是比较僵硬。我看着抚摸着她的手,看着她并在心里重复作零极限,默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过了一会儿,奶奶呼吸平衡了下来,我用一只手抚摸在她的额头,问奶奶“能不能听到我说话”,这次她说的有声音了,虽然不太清楚,我还是听懂了,她说“能‘,我问她之前见过我们的伙伴么,她说“有,一个月了”,和奶奶之间有了断断续续的交流,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问奶奶姓什么,奶奶回答姓“李,李??”,我也告诉奶奶了我的名字,她微微点点头。我的手从开始到最后都一直握着奶奶的手,感觉就真的像是握着自己亲奶奶的手一样,没有一点距离,心里很开心。

   我带了歌本,就想着给奶奶唱个歌儿吧,我问奶奶看不看得到字,她说“不识字,没读过书”,我就问奶奶“您喜欢听歌儿听吧?”奶奶说“喜欢”,我就说“唱首歌给您听吧,”奶奶摇头说“不唱,声音大了会吵着别人了”,当我听明白了这句话的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奶奶真的好有爱,这么小的细节上都能替身边其他人着想,从心底对奶奶更加有了敬意。一时间我静静的注视着奶奶,看着她说话的嘴形,猜不到她说什么,我说“奶奶爱听故事吗”,她说“爱听”,我决定给奶奶讲故事吧,讲什么故事呢,我寻思着,自己从来都没讲过故事,任何好笑的故事在我嘴里讲出来都不好笑了,任何精彩的故事情节在我嘴里讲出来就没有了精彩情节了,此时此刻真后悔当初没能多读多背记点故事,多锻炼点讲故事的技巧,即便如此我也硬着头皮上了,就想想什么故事是我最熟悉的,脑子里翻遍了也没几个有把握能讲的全的故事,就想着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有着三国源头的历史,就跟奶奶说讲诸葛亮出山吧,问奶奶听过没,奶奶说“没”,我居然真的相信奶奶没听过这些故事,稍有些庆幸,就磕磕吧吧的讲了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讲完后问奶奶好听不,奶奶说“好听”,天知道我当时有多高兴,心情激动的那个劲儿上来了,问奶奶要不要再讲一个,奶奶说“好”,我想着这下讲什么呢,脑子里又一阵检索,着急为什么自己之前没重视到讲故事的技能也很重要呢,就想起爸爸以前给我讲的西游记的来历,说是一个孝子在床前伺候生病的父亲时,为了给父亲解闷,打发时间,就一个一个的写出来的,当时的我还想,写故事这么简单呀,随便都写这么有意思的故事出来了。我问奶奶“西游记听过没”,奶奶说“没有”,我高兴了,就想这下有讲了,八十一回呐,得讲多长时间也讲不完呀。依然嗑嗑吧吧的从石猴出世讲起,过程中,我讲的虽然不够熟练,却也很投入,奶奶听的也挺专注,讲到猴子学艺的时候,同伴提示这次服务时间到了,我也不得不中断讲故事的兴奋状态,跟奶奶作了告别,并抱了抱奶奶,奶奶说“不抱了,挺不好意思的”,带着依旧有些兴奋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房间。

   当我沉浸在这个挺有成就感的心情中和大家分享时,才听同伴说“我们聊天的奶奶都说你陪的那个李奶奶人太好了,平时家里人送来什么好吃的,她都一个不少的分给大家,还说李奶奶是个老师。”我听到这儿,一下子蒙了,啊,原来是这样啊!我这样的水平竟然在给一个老师讲这样一个小儿科的故事。同伴们听我说完也大笑不已,都说原来我今天是被李奶奶给好好的陪伴了半天呐。

   我深深的感动着,深深的感受到,接受,同时也是一种比给予更大的付出;接受,也是一种深深的爱;无论生命处于何种状态,她都有她的方式回馈和表达她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