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缘知识库】SFY1115068义工成长报告 提供者: 周明 提供时间:20140521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4374    日期:2016-02-21 22:22
 

个人成长报告

 

每一次的成长都是源于爱

 

   第一次陪伴老人,我仿佛回到了儿时听祖辈们讲故事,那份好奇,那份求知一直在吸引伴随着我成长。虽然现在的气氛有些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是一致的,老人们都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生命的执着的韧力。

   第一次的陪伴老人,在午间分享时刻我哭了,没有因着怜悯瘫痪在床的老人,觉得他们是多么的弱势。事实恰恰相反,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强者,却常常被生活中小小的坎绊倒,而我面前的老人内心却是如此之强大,强大的足以成为我们人生导师。此时老人也许没有高言大志,却充满了许多年沉淀的睿智;也许老人只能用特殊无声的语言,却暗流涌动里面无声的力量。

   第一次走进老人的房间,心里会想象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一位老人?是冷漠型的还是暴躁型的,老人只所以冷漠是什么样环境造成的,怎样能改变老人;老人的暴躁是怎样的因素引发的,我该如何处理突如其来的“攻击”,我当如何保护自己,甚至做好逃跑的准备。渐渐地,我和老人真诚的目光对视,发现每个老人都是那么的可爱,于是乎我否决了自己多余的“丰富”想象。此时,是我们团队最初的陪伴技术:“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理论上大家都在用这样的“三不”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第一次走近老人,心里有些茫然,甚至有些失措,不知道怎样与老人沟通,心与心更近一点,于是在想着一百种的方法和技巧,慢慢地,随着和老人和谐相处,积蓄在里面的方法与技巧似乎都是多余累赘外加的东西。最直接最简洁的方式是切实的陪伴,于是践行了“做就好,在就好,爱就好”。

   从每一个第一次走到现在,时间并不长,每一次的陪伴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无论老人是什么样的生命状态,在我面前都像磁场或电波一般来激活我生命的每一个细胞,越来清晰,越来越肯定,我们在陪伴老人的同时,老人陪伴我们的更多。

    在急切的盼望中,我将预备进入第一次的升级评定,那是我一直以来所要求的用生命活出的状态,“用生命呵护生命”,此时我在想,用生命去呵护生命,你的生命会损耗损失什么?事实表明我们会获得至少双倍的被呵护。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每一个的第一次都会使我们走在成长的过程中,在逐步的成长中,我们不是演独角戏,也不是一个人在那里独舞,而是在我们团队共同的心愿中彼此鼓励、彼此呵护中,去做同一件事,陪伴当下的每一位老人,让老人们坚强的生命,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生存原动力,作为引擎来启动我们里面的活力,使我们从心里自发性的乐于走近每一位老人,走近老人的内心。让爱来的更猛一些吧!

 

案例

时间:429

地点:老年福敬老院(首钢西井)

   今天义工很多,上午我与一位姐妹搭档去院内陪伴晒太阳的老人们,院子内中有几棵树,围绕树摆放了一圈的长椅,几乎坐满了老人,我没有径直走进人多的老人群,我四围环顾,发现靠进西墙的两个长椅上分别做着一位老人,我毫不犹豫地走向正低着头,显得沮丧的老阿姨,两一位老人是老大爷,就交给我的同工了。走近老人,和她打招呼也没理我,请示坐在她身边也没回应我,我轻轻接触她的手,她本能地缩了回去,对她基本的日常问候,她也不搭理我。此刻,我告诫自己不能灰心,用心就好,在那里就好。

   今天太阳有点晒,发现老人出汗了,有些不自在,就建议她去树下凉快的地方坐,这下子她终于有反应了,我有了一点点成就感。当老人家想努力挣扎着站起来我才发现老人根本无力行走,这时站在远处她的女儿过来和我左右架着老人家往树荫的地方,距离随没有多远,但老人几乎是拖着身体,脚步没有一点的配合,中途她的女儿非常生气说老人是故意的,于是就放手让老人瘫坐在地上,如果一边失去平衡,老人很容易摔倒,于是我本能地慢慢随着老人身体倾斜的姿势把老人放在地上,重新从背后把老人抱起来,这时我们同工高大姐过来协助我,老人家的女儿也过来,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老人家拖放在树荫处的凳椅子上。(如果不是老人家女儿的主动,我们是不能私自去做,这是我们内部的规定)老人的女儿很不耐烦大声埋怨她的妈妈,然后独自离去,老人看自己的女儿走远了,才表露自己的情绪,啊啊大叫拼命用一只手打自己的腿。此时才真正发现老人是失去行走能力,也失去语言的能力。她恨自己的腿不争气,带着哭腔向我求援,我马上抓住老人的手,并轻轻抚摸着,告诉她:‘我们不怕,我在这里’。老人家经过我亲切的安抚,更加贴近和融入她的感受,渐渐与老人有了同频,我安慰她每一句话她像个懂事孩子回应我的,当她打自己的腿,我把她手放在我的手上,我另一只手就轻轻按捏她的膝盖,告诉她要感谢自己腿,辛辛苦苦支撑担负自己。

   每次安慰老人她都会乖,我有半个小时是蹲在他的侧面,有利于老人看我的表情的舒服角度,也显示出我多么在乎她。我也安慰她一定要心情快乐,好多事不是自己能承担的,有我们在呢?有服侍的护工在。我同时在默祷,然后我满怀信心地告诉她,只要她有感恩的心,感谢的态度,保持乐观的心情,奇迹一定会出现,整个陪伴的过程中,我发现老人灰暗、沮丧、落寞、无助的神态完全转变了,取而代之的是眼睛亮了、紧张的脸舒展了,安静了…当我告诉老人家叫我小名,老人高兴的用她手抚摸梳理我头发,不断叫着我的名字,这是我发现她唯一清晰发音,正在进行中,时间已经进入尾声,我们似乎才刚刚开始,老人突然了什么,用她最大的力气把我的手往上提,想拉我站起来。在这里,故事已经升华到最高峰,但老人家只注重自己的需要时,她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无心也无能力顾及周围的人,当她里面得到安慰,心里恢复平静,已经被激发的爱在她清醒的思维中萌动,她开始发现别人的需要,顾及别人需要,于是才会拼命拉我站起来,其实老人家在心疼我长时间一个姿势会不舒服,这就是爱的涌动,爱的回馈、爱的交融。

   因时间的缘故,我必须离开老人,听说我们走后,她女儿主动来搀扶她回房间,老人家很配合,能迈开脚步了,此时,我想她的女儿也会得安慰,也会思想我们在她身上都做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