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缘知识库】SFY1115061义工成长报告 提供者: 李莹 提供时间:20140416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3535    日期:2016-02-21 21:35
 

个人成长报告

 

  2013.10.9在十方缘接受了一星义工培训,然后开始在敬老院服务。服务期间也接受了二星义工的十大技术培训。现在将这段时间服务和培训中的成长介绍如下:

 

1.个人生活方面的改变

  通过这段时间的服务和培训,我了解到人们到老年后的生活状态,也具体感受到当我了解了未来的生活,消除了不确定时,焦虑减少的过程。

  在与父亲和家人的互动过程中,会将所学的技术自然的运用,与家人的关系改变了很多,更融洽了。

  在十方缘这个充满爱的氛围中,开始体会感恩,用感恩与欣赏的眼光看世界,会发现世界原来是那么美好,人际关系自然就会好转。

 

2.与老人沟通中的成长

  以前也服务过老人,但是因为形式不同,感受也是不同的。十方缘服务的老人都是些重症老人,面对这样的老人,面对生命到这个阶段的老人,也就是等于面对死亡,这个过程是很不同的。

  有的老人身患癌症,却能乐观的生活多年。有的老人癌症术后不能说话,尽管不是太想让我们打扰,但是我们的陪伴让老人感到亲切,老人反过来关心我们。有的老人身体不能动了,很悲观失望,我们的陪伴让他找到了曾经的辉煌,老人又乐观了。

  有的老人行动没有问题,但是孤单却让他们思维麻木,我们的陪伴让老人又打开了话匣子,而这样的老人曾被称为老年痴呆。

  有的老人是夫妻一起住敬老院,从他们互相的陪伴和照顾中,我们从中体会到真爱的力量。从中也学习到应该怎样和家人相处。

  每一位老人都在用他们几十年的生命智慧在教育着我们。

  我们是在陪伴老人,同时也享受着老人的陪伴,同时在各方面成长着自己。

 

3.案例

时间:2014-1-7

地点:颐养年敬老院(大江南分院)

服务对象:朱恢真

年龄:85

身体状况:腿走路略有些不稳(据敬老院介绍,有点老年痴呆)

服务经过:

  那天我们本打算去看康爷爷的老伴的,因为康爷爷住院了,我们想陪陪奶奶。到房间没看到奶奶,后来在游戏室看看奶奶在玩麻将,状态很好,我们就放心了。

  这时我们看到朱奶奶一个人落寞的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显得很孤单寂寞。于是我们决定陪陪朱奶奶。

  开始的时候朱奶奶有些回避,说她不喜欢说话,我们去和别的老人聊聊吧。我们静静的坐在老人的身边,顺着老人的话题聊了起来。没想到老人是那么的健谈,而且非常的智慧,思维敏捷。老人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做事情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这样才能有乐趣,才能出成果。而且还给我们分析了我国的养老形式,告诉我们做事情不要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事,要引进先进技术,要勇于创新。给我们举例说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所以才在世界领先而且成本低、效率高。

  朱奶奶年轻时是做化工的,经常用凉水,所以现在手指有些变形,因此告诉我们要注意养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在谈到老人来敬老院生活时,老人显得有些失落,说我国现在的老人来敬老院大部分都是家人闲老人碍事了才给送来的。这种情况在老人中比较多,也是一些敬老院的老人不开心的原因。

  后来有个爷爷进来了,朱奶奶高兴的站起来,让我们再和爷爷聊聊,然后自己高高兴兴的出去了。

  后来下午我们走的时候,在敬老院大厅又看看朱奶奶做在那里,并热情的挥手和我们道别。

   感悟:

       一同陪伴奶奶的黄金颖说,院方开始介绍朱奶奶时说她有点老年痴呆,而在我们面前的朱奶奶是那么的智慧、健谈、思维敏捷。所以我很有感慨,老人到了晚年会很孤独、很寂寞、很失落,很少有家人能有耐心去倾听老人,听他们的唠叨,听他们谈事情......于是老人便很少说了,觉得说了也没人爱听,于是慢慢的就被冠以“老年痴呆”了。

  所以,十方缘我们参加的服务正是老人们所需的,非常的有必要,而且具有使命感。我会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尽力参与,为这些非常需要我们的老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