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缘资产管理制度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4660    日期:2022-03-03 22:44

1.目的

为了加强组织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采购、使用、保管和报废等管理,保证组织资产安全和完整,充分发挥资产使用效能,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2.1本制度适用于组织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的管理。

2.2适用于全体十方缘员工

3.职责

3.1办公室:负责对组织资产的实物管理,办公室设资产管理员岗位,负责对组织资产的全面统一管理,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对固定资产、办公用品分设帐薄进行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员要定期对组织资产进行盘点。

3.2财务部:负责对组织资产的价值管理。

3.3使用部门:负责对组织资产的使用管理。

4.工作程序

根据资产的价值和使用年限,分为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两类。

4.1固定资产:单位价值2000元以上(含2000元),或使用年限1年以上的有形资产。

根据十方缘具体情况固定资产分以下几类:

4.1.1一般办公设备:办公桌、椅、凳、橱、架、沙发、取暖和降温设备、会议室设备、

家具用具等。类别编号:1

4.1.2专用设备:文体专用设备、录音录像设备、放映摄像设备,打字电传设备、电话通信

设备、舞台与灯光音响设备、打印机、电脑等。类别编号:2

4.1.3其它固定资产:不包括以上类的固定资产。类别编号:3

4.2办公用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下(不含2000元)的各种办公用品等,或使用期限1年以

下。

4.3办公用品主要指:

笔类;测量计算类;黏贴类;涂改类;打孔机;订书器;开口夹;文件夹;打印纸;公章;印泥杂品类;挂牌;接线板等。

4.4办公用品的日常管理流程

4.4.1办公室值日制,办公室负责人根据员工情况每月底进行次月值日排班,员工根据排班表每日有一人值日,每日值日人对办公用品的领用进行监督管理。

4.4.2领用办公用品需在OA系统上填提交领用审批,如领用办公用品日后归还,在OA系统填写物品归还及接收人并提交,接收人负责监督。

4.5 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的采购审核和购置

    办公室将根据日常办公需要和现有资产情况及消耗标准,保证正常办公需要的及时满足,提高供给效率,杜绝浪费。各部门干事在月底汇总部门需采购物品,并在OA系统提交通用审批通过后,办公室统一实施采购。

4.5设备提供者的选择、评价和重新评价

    对于设备提供者的选择和评价要求是:选择知名品牌设备如:电脑,投影仪,摄像机,照相机等等,或经过知名品牌厂家授权的代理商,并具有代理商资质。

4.6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的验收

采购的资产由办公室联合验收、保管和发放办公用品,详细核对品名、规格、数量、金额,仔细检查商品质量,对经过验收的物品在OA系统上登记入库。

4.7固定资产的使用

固定资产应由使用部门在OA系统申请领用审批,明确领用部门、领用人、领用日期。对于大件管理品实行使用和维护责任制,实行使用人、领取人、负责人共同监管和维护的办法,对保管责任进行归属。

4.7.1赔偿责任

    对因个人工作失误、非正常使用而对办公用品造成的重大异常损耗,将根据个人责任的程度,由责任人承担所造成相应损失部分的赔偿。损失的计算按减除损益值或计提折旧值计算,根据该类办公用品的常规使用年限,在计提折旧后得出。如损坏产品市面购置价值降低的,也可以直接按重置成本计算。若包含不可抗力因素或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可协调解决,最终结果应上报上级领导。

4.8固定资产的登记与转移

办公室负责核查、统计各部门的固定资产,明确部门使用管理责任。部门固定资产出现遗失、损毁的应由资产管理员上报相关人员及总干事审批后,及时更新《十方缘固定资产管理台帐》;固定资产组织内部调拨转移的,相关人员及总干事审批方可转移,并实时更新十方缘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4.9办公用品的耗损、故障和报废

办公用品根据自然使用完毕状况可自行报废或处理。对简单问题的可以自行维修处理,在处理后三日内请告知办公室负责人,但对有保修服务品,且在保修期内的,不得擅自自行处理。应当告知办公室进行处理。

对损坏的固定资产或高值产品的维修应由办公室处理,使用人员可以向办公室提出修理申请,对维修不成的高值管理品实行报废处理,报废应当是在对可能维修的,在提交过维修申请,经过维修但无法修好的情况下,或者是对无条件维修的,经过了故障认定,或部门负责人确认后填写《十方缘固定资产报废申请表》,得到报废审批通过后应当由办公室进行回收处理,回收处理获得款项应交予财务部门,上报上级领导,告知相关人员。

4.10 捐赠品的登记

办公室资产管理员依据捐助者的信息在《十方缘接受物品捐赠明细表》中进行备注。

4.11资产的盘点、检查、维护

4.11.1办公室资产管理人员负责资产的检查和盘点。年中及年末,办公室会同财务部对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盘点,更新《十方缘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4.11.2办公室有权对办公用品的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维护,每季度末在OA系统导出物品入库及领用明细统计并存档。

4.12资产交接

4.12.1资产管理人员进行工作交接时,保证账目与实物相符,由总干事审核批准。

4.12.2部门负责人新到岗时须对到岗部门固定资产进行确认。

4.13离职物品归还的管理

人力资源部在办理离职手续时,联合办公室办理完办公用品归还后方可办理工资的领取事项和相关事宜。

4.14未尽事宜根据物资管理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执行。

4.15本制度从二O一八年四月三十日起执行。

5.记录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