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们在一起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6083    日期:2016-07-05 17:04




       和十方缘的缘分很奇妙,在2013年7月参加全国家排论坛时,听刘丰老师的讲座,其中就提到了在北京有这么一家公益机构,因为发心的纯正和大愿的引领而获得诸多支持;在广州红房子参加活动时,也听到雨晴、黄煊芸提到她们在北京参加活动时的感受。后来参加了十方缘的活动后,才发现十方缘早期的资深讲师王菁,我们2011年元旦就一起上过课。  

    那时我还没想过会做老人心灵呵护的事业,但我不由自主地对这个事情和这个机构感兴趣,所以在2013年圣诞节,借由一个出差路过北京的机会,我参加了十方缘一星义工的培训。因为是圣诞节,我们还收到了红红的苹果做为圣诞礼物。那次参加培训的人不多,其实已经不太记得培训的细节了,但是那种温暖、舒适、被呵护的感觉还很强烈。尤其是每个工作人员的那种状态,非常吸引人。


     回到广州后,我也想参与广州的临终关怀义工活动,和红房子社工中心的负责人雨晴及义工商量,把之前的老人院探访参考十方缘的模式,尽量做得规范、专业一些,也开始做一些相关的培训、讲座、读书会、电影欣赏等。第一次参加十方缘的服务是在2014年的五一前后,之后每2个月左右,都会来北京参加探访和培训。慢慢对这项工作越来越有感觉,在广州除了每月组织一次的集体探访外,还每周去两个养老院固定陪伴几位老人,也做过几次临终陪伴的个案。


 

     如果说为什么想成为三星义工,首先是从老人身上得到的太多了。在学心理学的时候,都说需要无条件接纳和关注,像站在对方鞋子里那样理解别人。可要做到真是太难了,而从老人身上,可以学到身心灵成长全部所需的东西。在那些积极、健康,有丰富生命故事的老人那里,我们固然可以获得生命经验、感动和激励;可面对那些看上去孤独、压抑、抑郁,无法正常沟通的老人时,我觉得学到的更多。从他们身上,仿佛也看到了自己身上有的自卑、忧郁、评判、抗拒、对爱的渴望……让我学会真正去接纳别人,其实是先接纳自己,也更加理解什么是无常、珍惜当下;在与老人深入沟通后,也可以理解到他们每一个生命所承载的东西,他们不太美好的表象底下所具有的深层的爱,从而更理解“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句话,去真正尊重、看到每一个生命,都是鲜活的;在老人被陪伴后感到喜悦、祥和、自在的时候,也让我更确信了每个人内在都是圆满具足的,而我也经常被老人的高频能量所感染。


     第二个原因是,十方缘的文化和技术真是太棒了。一开始我就被十方缘的五星义工培训体系和文化所折服,相信这就是十方缘能在众多公益组织中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从一星的“三不”到二星的“三好”,到三星的“爱与陪伴”,以及十大技术,都指导我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持久。我的理解:“三不”就是面对老人时需要的最基本的心态,就是全然地尊重、接纳、敞开;“三好”就是带着觉知去行动、去临在、去付出。从每次陪伴老人的效果和义工成长感悟分享中,也验证了十方缘的文化是和大道一致的,是有效和真实不虚的。


     第三个原因就是,十方缘人太可爱了,我非常想成为一名十方缘人。从09年开始接触心灵成长,也作为一名心灵导师,越来越觉得生命成长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觉得在生活中去做才是最大、最快程度让自己成长的途径(尤其是通过接触死亡)。而十方缘就是这样一个被大愿和大爱引领的平台,在参加长沙五星义工培训和观摩四星义工评定时,这种感受和激励更加明显。在和十方缘的员工、义工相处的过程中,常常感到的是被感动、被呵护、被支持,过去我不是很喜欢用“家人”的称谓,但是在十方缘真正感觉到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人。所以,我很想大声地说出来:“我想和你们在一起!!!”


     未来的路还会很长,在筹建广州十方缘小组和中心的过程中,有遇到困难,但收获更多的是自己内心的成长,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与呵护。有十方缘大家庭做坚强的后盾,真得觉得温暖和踏实,和你们在一起的感觉真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愿意从当下每一刻开始,从每一个角落开始,从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开始,践行爱与陪伴

    

——摘自十方缘义工匡胜利三星义工成长报告(收录于2015年7月8日)




陪伴语录:

1.生命需要成长,成长始于行动中觉知。

2.陪伴中难的不是帮对方做些什么,而是能让自己不做事情。

3.全然在一起,感受生命的连接,无所求处瞥见人性最闪耀的光辉。

4.懂得你但不说明你,被感动但不被牵动。5.关于生命,我们知道得很少,却评判得太多,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