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树功丨如果让我重新活过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7791    日期:2017-04-21 17:57

      许多老人都说过,如果让我重新活过我会活得更好。可是,人生,哪里有回头路?

      大多数的人,都只是在人生的路上低头前行,等错过了才开始遗憾,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等到人生终结时,才会思考自己这一生的真正价值。

      然而陪伴老人走完生命最后历程的十方缘的义工,可以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吸取着老人一生的智慧,审视着自己的生命,及时地反思自己的人生。对于这些义工而言,他们可以在这些智慧的指导下,更好的去走自己的人生历程。

     我们身边都有老人,我们该如何与他们相处?又如何更好的吸取人生智慧呢?让我们听一听十方缘秘书长方树功老师的演讲。


方树功

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


1

一首歌挽救一位绝食的老人

2011年我去养老院看望在那里工作的院长朋友,到了养老院,正看到这位院长朋友、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在劝一位老人吃饭,场面挺壮观,但是老人说什么都不吃,也不说话。我很好奇,就跟他们打听。这位老人姓刘,94岁了,患有绝症,四天前她听说自己最小的儿子离世了,觉得这个世界上一位亲人都没有了,自己活着也没意义了,就绝食,想离开这个世界。院方想了很多方法劝老人进食,但都没有效果,他们很焦急,却又束手无策。


也许是好奇心,当人们全部无奈地散去的时候,我还是站在老人的房门口,看着老人在夕阳西下的窗口,头发梳理的特别整齐,坐在椅子上静静等待生命的流逝。半个小时后,老人家看着我一直站在门外,就对我招手,让我坐到她对面的椅子上。我坐在她的对面,看到老人家嘴唇不停的颤抖,好像唱着什么,一会儿,老人问我说有《渔光曲》吗?她想听歌?我赶快从手机里边找到这首歌曲,下载给她听。当《渔光曲》响起的时候,老人跟着唱了起来,唱着唱着突然流下了眼泪,她开始慢慢地给我讲起当年最艰苦的岁月,没有吃、没有喝,还被追击,最绝望的时候就是听到《渔光曲》中唱到:“有一张破渔网也要过一冬”时,勇敢地生活了下来。她静静地又呆了一会儿,对我说:“孩子,给我要一碗粥吧。” 我很意外,老人继续说着:“最艰苦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我不仅仅有退休金,有大家的关怀,我可以过好自己的冬天。


我当时特别激动,仅仅因为我和一首歌,就改变了一位老人的想法,我在想,这是因为什么呢?或许只是因为陪伴,我的陪伴,这首歌的陪伴。简单的陪伴,让老人感觉到了生命的温暖,唤起了她对生活的留恋,她对生命的又一次思考。

原来,中国有4000万重症、临终老人,他们除了需要生活、医疗和社会系统支持外,还需要心灵的呵护。中国自杀率每年以10%的速度下降,老人的自杀率每年却以10%速度上升。老人自杀或脾气暴躁的背后是对死亡的恐惧。对死亡恐惧的背后是一份孤独,孤独背后是一份对爱的渴望。


2

 有爱的生命才会创造奇迹 

第一次来到黄村医院,我陪伴一位因车祸抢救过来但是变成植物人的焦先生。他的老父亲从山东老家赶过来,坐在他的床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儿呀!老爸救不了你!焦先生的儿子很小,七八岁的样子,拿着一个苹果,上边刻着:爸爸!你醒来吧!可是焦先生什么反应都没有。


作为焦先生的陪伴者,我能做些什么呢?我轻轻坐下来,抚着他的手,一遍一遍的播放《让世界充满爱》,不知道播放了多少遍,焦先生眼睛突然眨了起来,一个豆大的泪珠掉了下来。我当时特别激动,握着他的手说:“你可以放下一切,安然地离开这个世界,也可以为了你的父亲和孩子,勇敢地穿越眼前的黑暗!”焦先生眼球开始转动,剧烈地咳嗽,手也有了微微的颤抖。这一幕震撼了我,同时也震撼了在场的医护人员。从那以后,焦先生活动能力和感知能力在慢慢恢复。

三个月后一天,我再次去医院陪护,刚好碰上焦先生的哥哥在和医院激烈的争吵,他哥哥要求不再进行康复治疗和任何生活服务,因为焦先生的事故是全责,而且没有保险,家里只有一个哥哥挣钱。估计焦先生都听到了,当我撩开床帘,见到他突然目光呆滞,眼泪成了串地往下流淌。一个礼拜后焦先生走了。


这次生命的陪伴给了我特别大的震憾,突然感悟到生命中的爱有神奇的力量,有爱的生命会创造奇迹的,没有爱的生命是会枯萎的。爱就是生命,生命就是爱。


3

 选择自己最喜欢干的事,死而无憾

2011年,朋友介绍我来到一个社区护理院,结识了朱大姐。第一次见她,满头银发,雍容富贵,虽然身体不能动了,但睿智的眼神充满活力,盘问我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和学历情况,事过半年后,再去看她,她一看到我,当即说起我的姓名和身份证号。


她告诉我,她智商147,号称爱因斯坦的表妹。从小不爱学习,高考前复习了30天,考上清华,每次在学校,提前复习一周,每次都是全班第一,毕业的时候,科学院需要她,同时政府机构需要她,家里人建议她从政,后来精通6国语言的她去了政府机关,在国务院工作。丈夫和孩子在大使馆工作。那天朱大姐对我说:“很多人认为我一生事业、家庭和爱情都特别完美。但是在生命最后,我想如果我当时选择了自然科学,相信我会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病房出来,我不停地问自己:“我这一生最喜欢干的是什么?”回家的路上不停地思考这个问题,在地铁站,地铁驶过了好几辆,我都忘了上车。突然全身像过了电一样,感觉一生最喜欢科研和管理外,更喜欢的是用爱和陪伴为生命服务。更喜欢分享陪伴老人过程中自己生命的成长的喜悦。


4

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

2012年去看望国营养老院的老人,刚到门口,就听到一位老人在喊:“有人偷我手表了。”我到院长办公室,看到一个护理小妹正在哭哭啼啼地述说老人一块旧的电子表不见了,就说是护理员偷的。她想辩解,老人一挥手,把护理人员打伤了,虽然老人下身不能动,但胳膊的劲特别大。院长给老人讲道理,表示一定帮他找手表,甚至承诺给他买一块表,但是老人就是不依不饶。


院长给子女打电话,希望他们把父亲接回去。子女说父亲老是这样,已经换了好几家养老院了,这次不换了,院方如何管理护理父亲,子女都能接受,同时把一年的费用提前交了。


那是个星期天,很多老人的子女来看父母,听到有老人这样喊叫,院方很难堪。请老人离开养老院又无法实施,讲道理也不行,哄也不行,非常纠结。护理小妹妹委屈的跟我说:方老师,你不要进去,他无辜打我,诬陷我偷他的旧电子手表,精神不正常。我来到老人的房间,老人看到我进来了,对我说:滚…….

听着老人气吞山河的架势,像军人出身。我没有任何思考,我敬了一个礼,当下问他:首长好,有什么指示!老人眼前一亮,从贴身的小兜里掏出年轻时候的照片,开始给我讲他浴血奋战的历史。半个小时后他突然对我敬了一个礼,对我说:对不起,我的表掉到床底下,我只是很寂寞,希望工作人员陪我聊聊天。谢谢你!


后来养老院的护理人员也学会了这种方法,如果老人暴躁的时候,给他敬个礼,问一下:“首长好,有什么指示!”老人会像当年战场上一样说道:“别管我,忙你的吧!” 。 


很多人在做义工陪伴老人的时候,都会认为临终老人很悲惨,很痛苦,我们都怀揣着为老人解决一些问题的热心来服务,实际上大多数老人都是孤独的,最需要的是陪伴。所以,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后来护工们把这句话简化成为“三不”原则。


5

如何对自家老人做到“三不”

 呵护不认识的老人,容易做到“三不”,对待自己家的老人,很容易下判断,贴标签。


前几个月的一个晚上,我妹妹给我打电话,要我把一切工作放下,赶回老家去,因为80岁的父亲经常买在社区里边推销的东西,老上当受骗,这次花了4000多元买了一包保健品,属于三无产品,如果吃了很危险。妹妹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了,两年来已经精疲力竭了,怕父亲上当受骗,吃了三无产品,对身体不好,什么方法都用上了。


我回到家,看到父亲屡教不改,他自己为了省钱,能走路绝不做公交的人,把钱都浪费在没用的垃圾保健品上,又气又心疼。

谈了三天,父亲总说下次注意,我知道我改变不了他,单位催我回京,妹妹要求我必须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很崩溃,最后什么也不说了,就是默默陪着老爷子喝了一上午茶,突然老父亲说:其实我知道那些东西都不是好东西,我买了都没有吃。我是喜欢他们的赠品,赠品都是最新式电子产品,然后给我展示各种电子产品,有的他还改装了。父亲从小好动手,家里的家具、电器都是父亲做的。我突然发现老父亲一生很多坎坷,但是他一直很乐观充满活力,就是有一股对科技充满好奇,创新精神,我的血脉里边不是也有这样的基因吗?


“老爸,如果您看到什么好的电子产品,可以网购,也可以找我和妹妹替您网购,这样又便宜又方便又安全!”

老爸说“有一种不依靠手机就可以测心率的手环,下个月买他们的保健品就送!”


我赶紧打开他的手机,教他搜索,发现这样手环好多好便宜啊!当下就定了一个,第二天送到的时候,老父亲开心极了,研究到半夜……


从此妹妹不再为父亲吃三无产品发愁了,当然经常会有网购任务……


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是十方缘义工每天的必修课,十方缘义工呵护好老人同时天天要用“三不”思想呵护自己、自己的妻子、丈夫、孩子、双方老人、同事,让爱与陪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十方缘把爱与陪伴老人的技术、方法和管理知识沉淀为120门功课放到网络上, 1400个微资料放到手机微信公众号里, 把核心技术浓缩成为5堂集训课与全国各地义工分享,汇编了全国发行的教科书《爱与陪伴》、绘本、案例集。明年还会把10大技术拍摄成微电影,在娱乐中学会如何陪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