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三不”技术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8768    日期:2016-03-25 18:15

十方缘 爱与陪伴 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 《三不技术》(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

https://v.qq.com/x/page/n0547bit2ci.html



一、作为技法的三不: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

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其实是从事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的核心心法,其用意在于帮助我们在完全放空和放松的状态下,不带任何成见和诉求,自己没有任何情绪,也不受别人情绪的影响,全然接纳自己、老人和外在世界的一切现状,安然自在喜乐地陪伴老人。同时,三不也经常作为陪伴老人的技法而得到运用。

当我们自己的内心难以平静,情绪状态不佳,感觉内心的能量不够,或者当我们见到老人,感觉有很多想法而不知从何说起,或者突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做时,可以自己默默地重复念诵三不: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微笑着静静地看着老人就好了。

三不技术的运用,其目的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自我调心的需要。陪伴老人时,我们自己必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但是,人非圣贤,有时候心境常常会被外在的事物所干扰和破坏。比如,当老人的护理人员、邻居或亲属好心地告诉你一些有关老人脾气很坏、性格乖张、行为怪诞的情况时,你可能会因此而产生担忧甚至畏难的情绪,可能影响陪伴技术的正常发挥。又如,当走近老人时,发现老人的表现和状态非常难以让人接受,此时极容易产生诸如抱怨、退却和逃避等各种消极负面的想法。每当此时,就有必要运用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方法,让自己不被这些信息所干扰,依然可以按照本来的想法陪伴好老人。

二是应急调适的需要。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有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老人突然情绪波动很大,大哭大闹甚至破口大骂,或者自己面对一位超出预想的老人时,脑海中突然一片空白,不知所措,或者自己的情绪突然被老人感染而不能自已。诸如此类的情况出现时,就有必要运用三不技术,先稳定好自己的情绪,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然后调整自己的能量状态,使自己恢复正常。当然,遇到此种情况而实在难以迅速把握自己时,可以选择适时退出,或者示意其他伙伴及时补位。

二、运用三不技术的基本要领

运用三不技术的基本要领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随时觉察自己身心的状态。当面对老人或外在的环境时,能清晰地判断自己的身心状态和能量状态,知道自己情绪的变化及其目前的需要,从而可以迅速做出反应,是否需要运用三不技术来帮助自己改善目前的状态。

二是明了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内涵,将心法技法化。三不的内涵在于帮助我们做到制心一处,心无旁骛,不为外境所转,在提升自我生命能量的基础上,让境随心转,改善与老人的连接状态,进而提升整个陪伴场域的和谐。

三、三不技术的运用场合

当出现如下几种情况时,可以考虑运用三不技术。一是自己情绪不稳定,有任何消极的、无力的感觉时,可以运用三不技术,以增强自己的信念和力量。二是当自己面对突发情况而不知所措甚至慌乱时,可以运用三不技术,以稳定自己的内心,从容应对突发情况,做出恰当的处理。三是当不熟悉老人的具体情况,不知道采取何种方式陪伴老人时,可以尝试运用三不技术,以不变应万变,在提升自己生命能量自由度的基础上,去逐渐感知老人的状态和需要,调整和优化陪伴的方法。

三不技术经常是作为其他陪伴技法的前奏而出现的。当运用三不技术让自己身心平衡,与老人建立起生命的连接时,便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灵活运用其他技法,来陪伴老人,达到心灵呵护的效果。

四、案例解析

    1.案例一

去到奶奶房间时,护工正在给奶奶喂吃的。看我们来了,护工阿姨招呼着就走过来,在门口好心地拉着我说:你待会儿要注意一下啊,这个老太太有时候可能会发点小脾气的!被灌输了这样的思想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进了奶奶的房间。(点评:面对护工阿姨的好心提醒,除了表示感恩,特别需要运用三不技术,及时清理自己心中的不安和忧虑。由于这位义工一开始就被灌输了这样的思想并在自己的内心产生了影响,这就为后面的被泼冷水和被拒绝埋下了伏笔。一切都是唯心所感,自己所担心的,往往就一定会出现。因此,运用“三不”,则可以对自己的心思杂念做及时清理,全然放空。)

夏天,房间热,奶奶没穿什么衣服,只是病床上用栏杆支撑着搭了一条床单用来遮羞,倒也凉快。于是,我热情地给奶奶做自我介绍。当介绍我是十方缘义工的时候,一盆冷水泼过来,奶奶用力地摆手表示拒绝。当我说:奶奶,那我安静地陪您呆一会儿可以吗?这时,奶奶的火气冒了起来,拉起床单盖住了大半张脸,然后向内翻身,完全用后背对着我。这时,我的心砰砰直跳,脸涨得通红。这是怎么了?”“干嘛背对着我?”“情绪挺大的!”“不是因为我做错了什么吧?”“怎么办?”……(点评:由于自己的内心在见到老人之前就已经被灌输了负面的信息,从自身的原因上来看,就已经种下了障碍生命连接的因子。对于陌生人的突然闯入,老人的不接受,是很自然的。作为陪伴的义工,首先有必要完全接纳老人当时的所有情绪,明白老人所有情绪的发泄不是针对自己的,也不是针对任何其他人的。其次,有必要迅速从自身着手,运用三不技术,觉知、调整、改善,通过自我生命能量自由度的提升,来引领老人生命能量的改善。)

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我脑子飞速旋转着,我抓住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默默地在心里念着。开始语速和心跳一样快。慢慢地我平静下来。语速和呼吸都慢了下来。过了大概5分钟的样子,奶奶慢慢地移开床单,转向我。我的心也和奶奶的心一样,慢慢打开了。我看着她,她慢慢地伸出手。我解读奶奶的意思是要和我握手,于是,我顺势握住她的手,她没有拒绝。就这样,生命和生命融合在了一起。那种爱根本不会受空间和语言的限制,我读懂了她。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感恩!(点评:一切外在事物都是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影。当我们内心的投影源改变了,外在世界的一切都跟着改变了。老人还是原来的老人,我却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忐忑不安、紧张担心的我了。于是,原来那个拒绝、排斥、冷漠的老人结束了他的教师角色,在教育和帮助获得生命成长之后,就回归了生命本来的状态:亲切随和、包容接纳。)

2.案例二

魏奶奶78岁,身体健康。在去老人房间的路上,遇到认识魏奶奶的人都说:你们来了真好,奶奶不洗澡,不爱换衣服,脾气不好,你们和她聊聊吧。

走进老人房间时,老人特别的烦躁,我们还没有自我介绍完,老人就说:你们走吧,我现在没有时间!一边不断重复,一边不断把我们往门外推。

当时我自己脑子里就不断重复着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我就这样一直微笑着注视着老人,老人说什么我都点头回应她,并对老人的话给予肯定。

慢慢地,老人平静下来,开始和我们互动起来。互动唱歌,唱到高兴的地方还站起来和我们一起手舞足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慈祥的奶奶。

(点评:“三不”的妙用在于让陪伴者自己唤醒和维持喜乐祥和的状态,通过高能量状态的生命对低能量状态生命的引领,彼此达致同频共振。当老人以排斥和拒绝的状态呈现在我们面前时,不必被这样的假象所迷惑,而应该看到老人生命深层对爱的渴望和需求。老人之所以呈现出排斥和拒绝的表象,是因为我们彼此之间尚未建立起生命的连接,爱的通道尚未疏通。此时此刻我们要做的,就是秉持着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心法,全然接纳老人当下的情绪和呈现出来的生命状态,放空自己,再适当运用祥和注视、用心倾听等方法,与老人建立起爱的连接。)

3.案例三

这是我第一次陪伴这位奶奶。走在楼道里,只听到大声的喊叫,当时心里就升起了疑问,这是哪个屋子传来的声音,为什么发出这样的声音呢?我们寻着声音的方向进了一间屋子,屋里就是这一位奶奶,在门口就看见奶奶侧卧在床,一只手被约束带束缚在床边,嘴里发出吐词不清的喊叫。

我走过去跟奶奶自我介绍完毕,说:奶奶好,跟你聊聊天好不好呀?奶奶说好,然后嘴巴咧开跟我一笑,瞬间我的心被奶奶纯净的笑容溶化了。奶奶一会儿大声喊叫着说:怕,害怕。我轻轻地蹲在奶奶的床边,一边看着奶奶一边抚摸着奶奶的手臂和肩膀。过一会儿奶奶又说:吃饭,包饺子吃。我说不会包,她说:我会包,我和面。还问我们爱不爱吃。陪伴过程中,害怕包饺子这两个环节不断地重复穿插。

我抚摸着奶奶的后背,问唱歌听好不好,她说好。然后,我拿歌本选了一首歌曲开始唱,奶奶很高兴地说:好听。我们哼唱的过程中,奶奶也一样跟着唱。奶奶的声音大而宏亮,唱歌的声音和害怕时喊叫的声音基本上是一样的。表情看着很痛苦,其实是奶奶很投入,很用力地大声在唱。尽管奶奶唱歌时吐词不清,但音韵完全正确。想起刚进来之前听到奶奶的叫喊声,应该是奶奶在唱歌吧!邻屋的伙伴听到我们这屋的歌声,纷纷跑过来看是怎么回事,然后加入我们一起歌唱。就这样一首又一首地唱着。奶奶笑得像个孩子。(点评:在这个案例中,整个陪伴过程从一开始就秉持了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三不技术,运用得非常娴熟。在爱与陪伴的实践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看到老人好像已经病入膏肓,或者怪诞不经,或者简直难以接近,感觉上似乎这样的生命已经不需要呵护了,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只要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那么,每一个生命都可以绽放出精彩的一面。在这个案例中,奶奶的手被约束带约束着,内心也充满了恐惧,发出的叫唤声也让人不寒而栗。但是,当我们的义工伙伴放空自己,全然安住在当下,用心陪伴时,奶奶的状态就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她同样可以正常地聊天,同样可以开心地唱歌,同样可以笑得那么孩子气,生命原本具足的一切美好尽情绽放。)

4.案例四

陪伴大妈时,大妈说了这么一句话:这里的钱都是我自己交的,他们什么都不管。(点评:请问,听到这句话您是什么感受?感受一:大妈自个儿能管自己,自食其力,很好,儿女他们很省心,不用管。感受二:儿女他们不管说明不孝,还让大妈自己出钱。因此,分析、评判、下定义就很容易习惯性地冒出来了。)我重复了大妈说的那句话,大妈说:是的。之后又开始聊天,大妈指着桌边的水果说:儿子给买的。你也吃一个吧。(点评:事实是什么?我们听到一句话是无法做出判断的,即使你听到了相对长的一段故事,都无法做出判断,我们只能做客观的陈述,让自己的心保持三不,倾听老人的故事。)

5.案例五

我的好朋友张是大学时就认识的最好的朋友,平时大家工作都忙,彼此都很少见面联系,这次终于有机会约在一起吃饭。

在我们正聊得开心的时候,她的电话响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反感,因为见面时间很短,回想起以前的时候,她一般打电话都会打很久,我立刻想象到她打完电话,我的饭也吃完了,结果没时间聊天,以前常常因为这样的抱怨会很不愉快。我总是会以为她应该在这段时间专心陪我吃饭,应该怎么样。当我这么想时,觉察自己感觉很不好,我想如果她是我陪伴的老人会怎么样?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爱她就要尊重她的选择,接纳对方的状态,同时也接纳自己的状态。我渐渐地静下心来。我想我在养老院体验到的,正是要用在陪伴到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身上,因为我爱她们。于是,我静静地陪伴在旁边,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她打电话很开心的样子。我想,她打电话也并不意味着她不珍惜和不尊重,这是她的选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看着她打电话那么开心,我也很开心,感受到开心就开心地吃饭嘛。我们一边开心地吃饭,一边时不时用眼神交流,用笑容交流,我想她也感受到我开心的存在。随后没多久,她挂了电话。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久。

真是何苦用以前的经历折磨自己呢,陪伴就是在一起,让我们成为自己的样子。更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感恩我的好朋友。(点评: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把三不技术用在陪伴自己的朋友身上。爱与陪伴的所有心法和技法都不仅仅是用来陪伴老人的,其实,爱与陪伴也适用于所有的生命,包括自己的父母、配偶、家人、亲戚、朋友、同事,甚至一切有缘人。可以说,爱与陪伴的心法和技法是适用于所有人的一种家庭文化,是一切人间亲情、友情、爱情的增稠剂,是理顺一切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六、现场模拟

1.体验方式一:两人一组,分AB角色,AB都与对方分享一个最近没有做到三不的事情,然后分享自己的觉察。

体验方式二:各自分享自己生活中三不价值观付诸行动的故事,或与老人在一起时运用三不技术的案例,增强大家对三不技术和内涵的理解。同时,在倾听他人陈述的过程中也是践行三不的过程。

2.分享体验过程中的感悟。

   七、推荐阅读

史学——沙漠玫瑰的开放

龙应台

    历史对于价值判断的影响,好像非常清楚。鉴往知来,认识过去才能预测未来,这话都已经说烂了。我不常用成语,所以试试另外一个说法。

    一个朋友从以色列来,给我带了一朵沙漠玫瑰。沙漠里没有玫瑰,但是这个植物的名字叫做沙漠玫瑰。拿在手里,是一蓬干草,真正枯干的、死掉的草。这样一把,很难看。但是他要我看说明书。说明书告诉我,这个沙漠玫瑰其实是一种地衣,针叶型,有点像松枝的形状。你把它整个泡在水里,第八天它会完全复活;把水拿掉的话,它又会渐渐干掉,枯干如沙。把它再藏个一年两年,然后,哪一天再泡在水里,它又会复活。这就是沙漠玫瑰。 

    我把这团枯干的草,用一个大玻璃碗盛着,注满了清水,放在那儿。从那一天开始,我跟我的两个宝贝儿子,就每天去探看沙漠玫瑰怎么样了。第一天去看它,没有动静,还是一把枯草浸在水里头。第二天去看的时候发现,它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已经从里头往外头,稍稍舒展开了,而且有一点绿的感觉,还不是颜色,第三天再去看,那个绿的模糊的感觉已经实实在在是一种绿的颜色,松枝的绿色,散发出潮湿青苔的气味,虽然边缘还是干死的。它把自己张开,已经让我们看出了它真有玫瑰形的图案。每一天,它核心的绿意就往外扩展一寸。我们每天给它加清水,到了有一天,那个绿色已经渐渐延伸到它所有的支脉,层层舒展开来。

    第八天,当我们去看沙漠玫瑰的时候,刚好我们一位邻居也在,他就跟着我们一起到厨房里去看。这一天,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完整的、丰润饱满的、复活了的沙漠玫瑰!我们三个疯狂大叫出声,因为太快乐了,我们看到一朵尽情开放的浓绿的沙漠玫瑰,这个邻居在旁边很奇怪地说:这一把杂草,你们干嘛呀?”我愣住了。

   是啊,在他的眼中,它不是玫瑰,它是地衣啊!你说,地衣再美,美到哪里去呢?他看到的就是一把挺难看、气味潮湿的低等植物,搁在一个大碗里;也就是说,他看到的是现象的本身定在那一个时刻,是孤立的,而我们所看到的是现象和现象背后一点一滴的线索,辗转曲折、千丝万缕的过程。

    于是,这个东西在我们的价值判断里,它的美是惊天动地的,它的复活过程就是宇宙洪荒初始的惊骇演出。我们能够对它欣赏,只有一个原因:我们知道它的起点在哪里。知不知道这个起点,就形成我们和邻居之间价值判断的南辕北辙。

    不必说鉴往知来,我只想告诉你沙漠玫瑰的故事罢了。对于任何东西、现象、问题、人、事件,如果不认识它的过去,你如何理解它的现在到底代表什么意义?不理解它的现在,又何从判断它的未来?

    对于历史我是一个非常愚笨的、非常晚熟的学生。40岁之后,才发觉自己的不足,先前我只看孤立的现象,就是说,沙漠玫瑰放在这里,很丑,我要改变你,因为我要一朵真正芬芳的玫瑰。40岁之后,发现了历史,知道了沙漠玫瑰一路是怎么过来的,我的兴趣不再是直接的批评,而在于:你给我一个东西、一个现象、一个事件,我希望知道它们在更大的坐标里头,横的跟纵的,到底是在哪一个位置上?在我不知道这个横的跟纵的坐标之前,对不起,我不敢对此加以批判。